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不知道会计七原则,别说你懂经营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9-11-27

很多人企业做的不错,智商高、情商高、财商高,但有些时候,算商却谈不上好——事业做的很大,很挣钱,但却并不清楚是在哪些地方挣钱了;或者生意做得很红火,可是却不怎么挣钱,自己还茫然不知。

这种经营的状态,在行情比较好的时候,资金在不停流转之中,好像也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企业是不是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经营情况,就关乎着一个企业的前途命运了。有一句话说“台风来了猪都能上树”,当行情好的时候,只要跟着潮流就可以赚的盆满钵满;然而,不会一直有台风,所以还有一句话:当海水退去的时候,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所以,作为经营者,必须要掌握自己企业的经营实况,以便及时作出适当的经营决策,而这必须依赖反映企
   
    业经营状况的数字。所以,经营者要有数字意识,要能透过数字看到经营中的问题,我称之为算商。

 

一谈及数字,很多经营者会犯怵:我可看不懂复杂的财务专业的书。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好读好懂,却能带给经营者深刻的思考和启发。这本书即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所著的《经营与会计》,也被翻译为《稻盛和夫的实学》或者《会计七原则》,该书详细讲述了稻盛和夫先生在经营企业过程中所思考的跟数字相关的七条原则。

 
 

这些原则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经营中却经常容易被忽视,稻盛先生通过具体的实例告诉我们这些原则是什么,为什么要坚守这些原则,以及坚守这些原则的方法。

比如第二项原则,一一对应的原则。你一定会觉得一一对应很简单吧?但是自己的企业有没有时时事事做到一一对应呢?稻盛和夫告诉我们一旦不能保证任何情况下都做到一一对应,将直接导致经营数据的不真实性,这就容易给决策带来误导,而且,更可怕的是容易在企业中滋生恶劣的事件。比如,销售人员联合客户弄虚作假——到了考核周期的末期,为了让自己的销售业绩看起来好看,让客户虚假进货,而到下一个周期又退货回来。这其实就是因为没有严格遵守一一对应的原则而出现的问题。

如果不能坚持一一对应,就会让员工觉得不需要特别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那么长此以往将会造成组织纪律涣散,那么企业的发展也就变得毫无前途可言。

 
 

这本书第二个更加可贵的地方在于,稻盛和夫通过对七原则的介绍,试图告诉经营者,作为经营者必须要深入思考经营的本质是什么

稻盛先生为我们举了一个关于折旧的例子:在会计上,会有折旧一项科目,区别于一些小型的花费,花出去的钱作为费用被计入,在经营的过程中会进行一些大金额的花费,购入的物资不会一次消耗完价值,如果全部计入费用不合理,因此要进行逐年的折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税法上根据物品的不同会有一个折旧年限的要求,这就不太合理了,因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同一个物品的使用情况不同,因此造成的实际使用时间不同,如果按照统一的年限,就完全脱离了实际,有违经营的本质。所以稻盛和夫采用了“有税折旧”的办法,在税法上按照税法要求交税,但企业里核算按照实际进行,就是实际上折旧较大,减少了利润,但在实际交税的时候却依然按照较大数额的利润交税。因此在京瓷的核算中,对外财务中依然按照税法的要求折旧,但是在内部管理会计的核算中,会根据物资的实际使用情况折旧,以更加贴近经营的本质。

这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当年在京瓷是稻盛和夫和他的财务部长经过多次的争执之后才实现的,很好地体现了稻盛和夫追求事物本质的理念,其中的细节,都可以在《经营与会计》这本书中读到。

《经营与会计》这本书的作者是稻盛和夫,但实际的整理者却是稻盛和夫当年所聘请的财务部长。京瓷创办后第8年,稻盛和夫请了斋藤明夫作为公司的财务部长。当时斋藤年龄50岁,稻盛35岁,年长稻盛很多;斋藤是财务科班出身,做了很多年实际财务工作,而稻盛和夫却不懂财务没有任何经验,斋藤的资历比稻盛更资深;斋藤在一家二战前就成立的企业担任财务,而当时京瓷公司规模还很小。就是在这样一位资深的财务专业人士面前,稻盛先生理直气壮地与他讨论,不停地刨根问底。这位财务部长最开始与稻盛和夫先生有过激烈的争执,但在后来慢慢思考的时候,终于体会到稻盛先生的思考是直逼财务的本质。

我们来学习稻盛和夫先生的会计学思想,对我们最大的意义还不仅仅是懂得所谓的“会计七原则”,而是我们必须放下成见和经验,着眼于经营,把握经营最核心最要紧的东西,不断地去追问经营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当你能不断逼近经营本质的时候,你自己就会拥有经营的方法和技巧,就能找到自己的经营之路,所有的经营方法和策略就会自动地跳到我们眼前!

其实,又何止是经营呢?这世上之事,盖莫如是。

 
 
 
 
张红莲

知行合一咨询董事、咨询总监 | 高级咨询顾问

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

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

企业文化“六维提炼法”首创者

对企业自主经营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组织划分、评价激励、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与实施,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阿米巴模式的导入,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

服务过的客户有市政集团、汇江建设集团、孚日集团、中国银行、吉林云天化、田歌纺织、中粮生化、克明面业 、红狮控股集团、旺顺阁、雅莹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