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阿米巴不是什么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9-11-22

    前段时间,有位企业家让我推荐一本有关阿米巴经营的书籍。

他说稻盛先生的《阿米巴经营》他已经看过了。看后觉得已经初窥门径,但又自觉不太通透,想找其他的书籍深入了解一下。

鉴于此,我向他推荐了《阿米巴不是什么》。 

《阿米巴不是什么》是吴影博士的呕心沥血之作。作为阳光100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推进者和实践者,他对阿米巴模式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思考,该书正是他实践智慧的结晶。 

所谓大道至简,殊途同归。虽然该书是作者在推行阿米巴过程中的体悟和思考,但其中提出的很多问题都是管理经营中的共性问题,对无意推行阿米巴的企业依然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作者曾在美国求学和工作12年,在学术领域主攻战略和决策,可以说是西方管理学出身。后来在阳光100,又接触了稻盛哲学这种东方管理智慧,新思想的涌入促使他反思过去理解的西方管理学,并总结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三大矛盾: 

1、 企业规模与运营效率的矛盾

当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老板直接管理员工,信息的上传下达迅速而准确,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非常高。随着企业规模变大,员工人数增多,老板一个人已经管理不过来,这时候就不可避免地要增加管理层级或增加管理复杂度。信息传递速度变慢甚至失真,相应的决策效率和执行效率自然大打折扣。 

2、 企业变革与员工反感的矛盾

运营效率的下降和其他问题的堆积促使企业老板进行变革,但员工天生害怕变化,因为面对未知,缺乏安全感。加上变革是为了老板利益,与员工利益干系不大,更增加员工的反感,导致变革流于形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3、 能人文化与信任文化的矛盾

很多企业缺乏系统的培养人才机制,更喜欢“空降”能人来管理公司,但能人能力出众,做得好,出成绩大,出了问题,捅得篓子也大。导致老板总是心存顾忌,不敢把权力放心大胆地交给能人,而能人受到权力掣肘,不能大展拳脚,又会对老板心存抱怨,影响企业发展。 

 

 

三大矛盾,相信企业家朋友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大家都想追求规模经济,却走向了规模不经济的边缘。企业变大,组织由扁平化走向立体,导致运营效率下降;企业变大,管理问题越积越多,引发变革;企业变大,引进能人管理,导致信任冲突。

三大矛盾,皆“因大而失”! 

是必然还是问题?作者在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中找到了答案。

稻盛哲学以“作为人,何为正确”为原点,把员工看作积极的、正向的、能动的“社会人”,把“员工物心两方面的幸福”作为企业经营的目的阿米巴经营在道上“通过做人而做事”,通过哲学的传导和灌输,引导员工提高心性,通过做好人,进而做好事。在术上“通过做小而做大”,把复杂的流程分解为一个个“小流程”,把庞大的组织分解为一个个“小组织”,每个小组织负责一个小流程,设定一个小目标,开展一个小经营。由于每个小组织都是扁平而直接式的管理单元,运行效率很高,汇总而成的企业运行效率自然很高。

企业规模的扩大,增加的不再是管理层级和管理复杂度,而是高速自运转的小组织,组织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运营效率不再下降,有效解决了企业规模与运营效率的矛盾(解决了第一个矛盾)。

每个小组织都有一张核算表,详细记录了收支数据,通过数据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就不会把问题越积越大,最后到了非变革不可的地步,渐进式的变化以及变化后产生的成就感都让员工乐于接受并执行(解决了第二个矛盾)。

通过赋权(而不是授权)给每个小组织的负责人独立开展经营,不断培养他们的经营意识和经营能力。因为是从基层培养起来的人才,而且不断接受公司哲学的熏陶,价值观和公司保持高度契合,心性也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段位,自然不存在信任的问题,即使最后小组织负责人出了问题,范围也仅局限在这个小组织,不会造成太大损失,信任成本较低,对信任文化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解决了第三个矛盾)。 

矛盾的解决,理论的分析是一回事,真正的执行是另外一回事。作者是个不折不扣的实践者,在实践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摔了不少跟头。用他自己的话说:本书是一本摔跟头合集,跟头总是要自己摔的,有这本书在,至少可以知道摔得跟头是否正常。 

最后,我想以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的推荐语作为本文的结语:这是一本写给企业界老板们看的书,它来源于中国企业实践,而且作者是站在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上去介绍与理解稻盛思想,无论你学到多少,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张春雷

知行合一咨询 | 咨询顾问

企业管理学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数据统计分析、管理模式与信息化结合、管理软件研发等

 

主要从事企业自主经营模式构建、经营数据的统计分析以及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对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有独到研究,擅长JMT信息化系统构建,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JMT信息化系统的导入。

  

曾为白象集团、翰博集团、冠盛集团、运城制版集团、英诺珐、旺顺阁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的咨询与培训服务,具备丰富的行业资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