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从三维的角度看待二维的问题 ——漫谈走心的管理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27

多年以来,一直自诩是稻盛和夫先生的学生,遵循稻盛经营哲学的指引,在生活、工作中磨炼自己的内心。

尤其对稻盛先生之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深以为然,也时不时的在与客户沟通、伙伴交流时引用一二,扮演思想深邃、图个嘴上过瘾,实则并未深深领会老人家说这句话时的谆谆之心。

近年来,再学阳明心学,听老师讲到“从三维的角度看待二维的问题”,很多的企业管理问题都迎刃而解,对经营人心也渐渐豁然开朗。

那么,什么是“从三维的角度看待二维的问题”呢?

个人认为,人心就是第三个维度,是超脱市场、产品、技能、标准、规范之外,更高的视野,是决定二维问题能否持续、高效解决的关键。

在知行合一,我们解决问题常用的“能不能、会不会、愿不愿”模型中,“愿不愿”说的就是人心的问题。

知行合一的咨询顾问,在判断企业经营问题时,常常从三个层面进行思考:

▶▶ 能不能的问题:做这件事情的人员,是否有明确的责任、权力能够驾驭好工作;是否有清晰地制度、流程、机制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

▶▶ 会不会的问题:做这件事情的人员,工作经验、专业能力、知识技能是否满足工作的需要;

▶▶ 愿不愿的问题:做这件事情的人员,是否清晰明了工作的意义,并愿意为这个意义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不难看出,三个问题中,组织机制不配称,可以通过明确责任与权限、优化制度与流程得以解决;

人员能力不充分,可以通过能力培养、甚至人员更替得以解决;

唯独“愿不愿”出了问题,即使有好的机制、能力优秀的伙伴,该发生问题的依然会发生。

当然,当企业从“愿不愿”的角度思考问题,开展“以心为本的经营”时,“对事不对人”、“不因人设岗”等传统的理念与做法亦将受到挑战。

本文无意去阐述经营人心的重要性,但想通过一些企业经营人心的小案例,与大家分享经营人心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些许感悟。

▶▶ 1.权力赋予的人心——越管控,越隔阂;越信任,越担当

当今社会一直在谈赋能,于是很多企业中高层人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游学项目、培训课程,但赋能却变成了望而生畏的奢求。

要想赋能,企业内部赋权或者授权必不可少。

笔者见过很多企业,老板对于中高层管理干部“不放心”,大事小事亲力亲为,直接进行判断与决策;

久而久之,中高层管理干部由“难作为”逐渐变成了“不作为”;

于是,老板对干部们更加的“不放心”,更加亲力亲为……

如此循环,造成了大量的干部更迭,老板感叹“一将难求”的同时,干部们也大呼“未遇明主”。

当然也有成功案例,老板将自己定位为教育者,不断的向干部们讲述企业的使命、愿景,不断分享经营管理的得失。

在这个过程中,将权限逐渐下放给中高层管理者,让其在事上磨练,在承担了一次又一次管理的风险,并为之付出相应成本的基础上,干部们经营意识与经营能力得以成长,企业内部呈现出全员挑战高目标、持续创新改善的新局面,组织赋能成功。

抱着“信任”与“包容”之心去培养,获得的一定是“担当”与“成长”,反之的“管控”与“猜忌”收获的恐怕是众叛亲离。

▶▶ 2.目标承诺的人心——越摊派,越抵制;越承诺,越拼搏

大约在每年的第四季度,绝大多数企业都会开展次年年度目标的论证与制定工作。

有人认为,自下而上汇总的目标更能够反映市场情况的变化;

也有人认为,自上而下的目标分解,更能够承接企业的战略目标。

于是,年度目标到底是自下而上的汇总,还是自上而下的分解,一直争论不休。

而博弈的结果往往是强势的一方获胜,毋庸置疑,目标自上而下摊派,成为常态。

年度目标基本上都是在老板的要求下,将目标硬摁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员的头上。这时候的人心在哪?

“这个目标是老板定的,我也说了不算。”

“我是没有办法的,老板怎么说就怎么做吧。”

“这么高的目标,考核起来怕是要命了……”

而换一个思路,老板带着大家论证目标达成的可能性,无论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无论“舌战群儒”还是头脑风暴,上下达成共识最为重要;

共识后的目标一定要在一个庄严的场合,自下而上的进行承诺。

这种“共识”、“庄严”和“承诺”换来的一定是大家的“齐心协力”、“重视”与“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 3.率先垂范的人心——被要求,不情愿;看背影,跟着做

说起团队管理,很多管理者都能说得头头是道:什么制度规范、过程管理、目标分解、绩效考核;当然,团队负责人的人格魅力也非常重要。

有一家企业员工迟到现象严重,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非常“挠头”的问题。

为此,该企业为了避开拥堵时段,推迟过上班时间;

也制定过奖惩规则,对迟到行为进行乐捐,对没有迟到的现象进行奖励;

部门领导也尝试与每个迟到的员工谈话,了解迟到的原因……

最终,老板每天早晨站在公司门口迎接员工、部门负责人每天在办公室门口迎接员工,员工每月迟到人数下降90%,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

原来,“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就在主席台”,问题解决之前,这家公司的老板10天里面有8天迟到,部门负责人10天里面有3天迟到,员工10天里面有1天迟到。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人心问题:

部门负责人认为老板绝大多数时间都会迟到,自己迟到一次两次,老板不一定知道;

员工认为部门负责人你还迟到呢,我迟到了你怎么好意思批评我。

而新做法的关键是,老板、部门负责人为了迎接员工上班,不再迟到……

其实,让员工最喜爱的工作环境,排在首位的从来都不是高薪酬、高福利,恐怕也不是与上级领导的关系;

最本质的其实是“公平”,唯有公平,通过努力可以获得高薪、高福利;

唯有公平,通过努力可以获得褒奖、晋升;唯有公平,个人的努力才等于别人的努力。

而最能体现“公平”的,就是领导者的“率先垂范”——“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公平的组织氛围建成了,人与人之间就平等了,自然而然的就会互相理解与尊重,进而会收获工作的成就感与满足感,从而热爱工作,喜欢的工作不会迟到。人心,就是这么细腻与简单。

▶▶ 4.绩效扣罚的人心——扣工资,无愧疚;多说教,常警惕

我所从事的咨询行业,咨询项目时而顺利时而波折,自然就有成功与失败。

有一次,与一名刚刚经历了失败项目的项目经理交流,他无意中的一句话,让我再次捕捉到了人心。

那次谈话,其目的是要就其项目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复盘,以便总结经验,不断优化项目过程管理。复盘终了,他深深感叹:“我宁可被考核5000块钱,也不愿意做这个复盘的工作了。”

突然,我意识到,其实,绩效扣罚从来都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正确引导伙伴的行为——让伙伴为了避免处罚,努力且规范的开展工作。

而当问题发生时,扣罚却变相成为了一种心理上的赦免,对伙伴进行了这样的心理暗示——你已经为上次的过失买过单了,这一页可以翻过了。

作为领导者,更希望的是失败的教训,能够警钟长鸣,在未来的工作中,时时刻刻引以为戒,不犯一件曾经的错误。

而自己不经意间,陷入了“以考代管”的怪圈,对于伙伴的问题,应该不断的讲解、指导,与其一起反思、分析,找寻持续精进的方法,而简单粗暴的扣罚,恐怕会适得其反。

▶▶ 5.透明经营的人心——越保密,越猜忌;越透明,越信任

学习过京瓷阿米巴模式,一定熟悉稻盛先生所讲的“玻璃般透明的经营”,但很多经营者出于数据保密的需要,对此不以为然。

有一个客户的例子,让我也重新思考“透明经营”。某公司老板,不愿意将真实的经营数据透露给员工,于是在公开的核算报表中,隐藏了一部分利润,数额是多少呢?

大概核算的结果,公司每年都挣扎在盈亏平衡点上,并将这个结果向全体伙伴公开,他认为,让全体伙伴认识到经营的艰辛,估计能进一步激发大家努力工作的意愿。

谁曾想,该企业家在卫生间内,无意中听到伙伴在谈话,让其陷入深思。一个说:“我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刚大学毕业,想找工作,正好与咱公司专业对口,你说把他推荐过来怎么样?”

另一个说:“就咱公司这半死不活的样子,老板还不知道能坚持几年呢,你可别害了人家。”“也对,就咱家这个熊样,我还不知道能干几年呢,算了……”。

或许,是这家公司仅仅错过了一个合适的人才;

又或许,在背后议论如何“另谋高就”的仅仅是个别现象;

但可以想象,想要凝聚全体伙伴的心,形成“哀军必胜”的合力,怕是任重而道远。

反之,上市公司能够受到全社会的认可,其品牌效应、市场份额等方面都能执行业牛耳,不光容易汇聚全体伙伴之力,还能获得全社会资本之助,归根结底,透明的财务数字功不可没。

▶▶ 6.按需领用的人心——越充足,越浪费;越拮据,越节约

再说点小细节的事情,在企业中,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每月领取办公用品后,成包的打印纸的堆在打印机旁边,大家打印文件时是没有节制的,哪怕有些浪费也无所谓;

而当打印纸就剩下一包,而且距离下次领用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大家就会仔细甄别,哪些文档必须打印,或者使用正反两面进行打印,还会互相告诫要节约用纸;

直到再次领用后,又开始浪费、然后再节约、再浪费……如此反复。

如果能够让全体伙伴都能始终保持“一包纸”的节约之心,并养成习惯,那对企业成本的持续降低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综上,从人心的角度再去看待经营问题,就会发现很多现成的经验被挑战,当然更多迷惑的问题找到了解决的方向,例如:“90后员工管理问题”、“执行力问题”、“考核流于形式问题”。

当今社会,企业家在不断探寻客户内心感受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与客户建立“心与心的链接”,企业价值创造的方式与流程被重塑,于是互联网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其本质亦属“心本管理”的范畴。

“管理没有最终的答案,只有永恒的追问”,如何经营人心更值得企业家无尽的探索,从三维的角度看待二维的问题,一定会帮助企业打开经营管理的新局面。

 

 

周忠涛

知行合一咨询董事 | 咨询事业部总经理
JMT产品研发小组组长
曾任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10年

 

对企业自主经营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组织划分、评价激励、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  与实施,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阿米巴模式的导入,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

服务的客户有得利斯集团、美高集团、华润电力、白象集团、卓信农业集团、上海舜业集团、运城制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