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由冰山模型比较经营者与管理者的区别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25

如果你是一名企业的高管,比如副总经理,HR总监、财务总监,在你阅读这篇文章之前,请你先思考一个问题,你是一名经营者,还是一名管理者?

也许你会有疑问,平时不是经常将这两个词替换使用吗?到底这两者的差别在哪呢?

要区分经营者与管理者的差别,可以借用冰山模型理论(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于1973年提出),所谓"冰山模型",将人员素质的不同表现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

其中,"冰山以上部分"是外在表现,容易了解与测量的部分,比如最终结果,行为表现和技能等。

而"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底层动机等内容,因在冰山下面难以测量,但对人员的行为表现却起着关键性作用。

以冰山模型的分析维度,通过最终结果反衬出行为表现的不同,而行为表现最终由底层动机来决定,下面将分别从这三个维度来说明经营者与管理者的区别。

先从底层动机来说,动机体现了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从这个维度上来看经营者与管理者。

经营者更具有使命感,做事情更多地从公司整体意义的角度去考虑,能否持续为顾客创造价值,是不是符合企业的价值观,从相对较长期的时间维度做出决策判断。

而管理者更多基于自身的考量,完成自身的管理指标以便快速彰显自身的价值,保留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更为关键,所以有些判断决定难免会出于短期利益的考量而做出。

举例来说,在笔者曾经辅导的一家药企,企业老板A先生与销售业务负责人B先生刚好各自分管不同的事业部。

这家企业的老板A先生强调更多的是不能牺牲企业的品牌和品质,与竞争对手相比企业是不是更能满足顾客需求,在顾客心中是否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为企业最终的结果负责。

而提到这个问题时B先生也直言不讳,内心也想要做更长远的事情,但对他来说,保住现有岗位完成指标的需求更为迫切,否则再好的想法也没有机会实现,为了完成短期的指标有些急功近利的动作便在所难免。

也许,你会说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对一家企业来说,赚钱是很重要,但“赚钱很重要”并不等于“只要赚钱就行”,缺少使命感的“只要赚钱就行”将会衍生出“什么手段都行”和“只求结果没问题就行”的想法。

靠这种方法赚钱的人,并不能称为经营者,如果这样的人执掌企业,也无法长久持续下去。

其次来看行为表现,经营者的行为表现倾向于以经营理念引导日常行为,什么是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的事情在当下更为重要,始终围绕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促进企业内部的变革,满足并引领顾客需求,以达到拓展经营的目的。

管理者的行为表现倾向于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管控型的手法进行管理,更强调把事情做正确,维持企业的管理秩序和工作效率,实现企业既定的目标。

还以企业的老板A先生和销售业务负责人B先生为例,为了实现满足并引领顾客需求的目的,企业老板A先生不断地在分管的业务里进行变革,流程重组,将权限更多地下放,提高决策的反应速度,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经营体质。

而销售业务负责人B先生在所负责的业务里,更多考虑今年的指标如何完成,变革性的重组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未必在短期内能够看到成效,以维持秩序稳定,短期的激励刺激是当下更优的决策选择。

所以,B先生选择以降价促销打折的方式,甚至有时对触及价格管控底线的活动方案也会默许,以此带来销量的快速提升。正是基于底层动机的不同,导致经营行为的差异。

最后,从最终结果来说,企业的老板A先生立足于从长远考虑,在短期内虽然业绩受到了挑战,业绩呈现下降趋势,但是随着业务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更加贴近于顾客需求,厚积薄发,最后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而销售业务负责人B先生为业绩压力所困,终因价格管控的缺失使品牌影响力受到了很大伤害,业绩先升后降,终因业务模式发展乏力而逼迫离职,令人惋惜。

由此,可以看出,经营者更倾向于履行使命感,不断践行企业价值观,主动变革以谋求企业整体的长期良性发展为己任,而管理者更倾向于完成短期的业绩指标为主,快速实现个人价值,以管控型的手法维持企业有序发展。

虽然,笔者从底层动机、行为表现以及最终结果的三个维度比较了两者的差别,但是,经营者与管理者也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它们其实更像硬币的一体两面,只是在考虑问题时表现出来的经营状态的高低不同而已。

作为管理者更多的应该具备经营者的思维,如此一来才能把工作当成真正的事业来经营。

 

 

张长坤

知行合一咨询 | 高级咨询顾问
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
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7年

 

对企业经营模式有独到研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目标计划、评价激励、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与实施,并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JMT模式的导入,为国内多家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

主导服务的客户有中粮生化、康恩贝集团、珀莱雅集团、飞剑工贸、英诺珐医药、曙光实业等国内大中型企业,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咨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