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企业如何留住90后员工?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17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点小伤感,因为一直以来我们80后才是舆论的焦点,80后是怎样的一代、如何激励80后等等这些话题不绝于耳。

但如今90后正式走上舞台后,耳边突然就响起海尔集团张瑞敏先生的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是啊,对时代变迁视而不见的企业,定将被大势淘汰!

我自己不是90后,所以我很难准确的描述90后是怎样的一代,因为现在很多90后的语言貌似我也搞不太懂。

这也代表我一直以来秉持的观点:知识与技能可以学习,但经验学起来真的很难,因为当你没有那份经历的时候,经验对你而言还不如一杯白开水有滋味,因此我没有90后的经历,也着实不敢妄言90后的心理。

但我所经营的企业里有90后的伙伴,说说如何与他(她)们相处,还是一件有滋味的事情,虽然在他们眼中80后的我已是大叔一枚,但我依然觉得与他们相处乐在其中。

工作不是生活,工作的地方叫做职场,这是我以前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很多前辈语重心长对我的教导,意思大概是要把工作与生活分开,不要把生活中的琐事与情绪带到工作当中来。

在十几年前各个单位领导的讲话当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论调,所以作为初出茅庐的我,会简单的认为工作就是赚钱,生活就是花钱,工作与生活不是一回事。

但现在的90后,也包括我(我也冒充一下90后,因为以下的观点我高度认同,所以我觉得可能我就是长得不像90后的90后)。

或许(我是个严谨的人,因为调查数据有限,所以用到或许两个字,如有不妥之处,您也忍着看吧)他们认为工作与生活本就是一体,工作只不过是生活方式的延伸。

他们愿意相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诗和远方的田野”,所以他们同时也愿意相信“工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情趣和梦想”。

自80后开始,就有人悲叹到“80后是垮掉的一代”,估计对90后的描述也不会特别好听,我没有刻意去查过,所以不知道90后会被赋予怎样的标签。

但我却不认同这些所谓垮掉的标签,因为80后也好、90后也罢,他们的需求在发生变化,用原地踏步的眼光去看待新时代的产物,无疑不是他们垮掉了,而是你“OUT”了!

那么90后的弟弟妹妹们到底要怎样的生活与工作状态呢?我认为,他们要带感的生活,所以他们也需要带感的工作,啥叫带感呢?我觉得“崇高感、参与感、成就感”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啥是崇高感?

崇高感是一种审美情感,是对“比我们自己更神圣的东西的爱”,是“肃然起敬畏之情”(摘自百度百科)。(画外音:也是real严谨了)

我自己觉得崇高感就是干的这件事情挺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会让人兴奋,有意义的事情会让人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一件无比有意义的事情啊!

在这个个体不断崛起的时代,雇佣关系将会逐渐消失,那些原有的聚合人的方式将会逐渐被淘汰,未来靠什么聚合人?

唯有远大的梦想,而这份梦想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能够利益多少人。赚很多钱或许顶多算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甚至到了一定阶段,意思也不一定有。

而利益更多人,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人最大的幸福是能够为别人带来幸福,我一直是这样认为。

所以,想要凝聚人心,首先你要思考事业的目的与意义,作为经营者,如若只为自己,而不考虑利益他人的话,这般事业的目的,这般只为小我的梦想,照我看来,无法凝聚人心、无法激励人心,别说别人的心,连你自己估计也激励不了。

有人说90后不喜欢大道理,更喜欢直观、实际的东西,所以崇高感对90后而言无感。

我却不这么认为,是为在与90后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并不能给他们参与感,缺乏参与感的崇高感与之无关,他们当然无感。

所以别说90后,放您身上,同样您也会无感(无论您是几零后)。

90后普遍接受过更好的教育,见过更大的世面(不怕露怯,笔者上班后才第一次坐飞机,上了飞机啥也不敢吃啥也不敢喝,因为以为是要收费)。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也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乐于创造,且不说别的,看看现在满天飞的网络语言,除了惊叹互联网厉害之外,不得不赞叹90后的创造能力。

他们希望证明“我存在”!这种存在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存在,而是真正有价值的存在,真正走心的存在!

而真正有价值的、走心的存在源自建立在参与感之上的成就感。笔者认为,最大的成就感即是实现自我突破。

每个人都愿意生活在自己的舒适区,看似惬意,但实际久而久之也会觉得乏味,你不断痛恨自己踏步不前,但也顶多就是心里骂自己千百遍,真到行动之时却又畏头畏尾!

天哪!这好像写的不是90后,而是80后的我们已经进入的中年危机!

言归正传,还是得说90后,他们更渴望成长,也更渴望突破,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舒适区。

比中年危机更可怕的是,他们有更加自认为充足的理由,躲在舒适区里不出来,如果企业的经营者能够帮助他们走出舒适区,让他们感受到自我突破后的焕然一新,那份富有成就的获得感对他们而言更是激动人心。

那具体该如何做呢?我自己的总结了九个字:“高目标、严要求、多鼓励”。

或许我们应该改变一下与90后的相处之道,我们不再是他们的领导,当然我也不是特别同意把他们当做伙伴的说法,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成为他们的哥哥姐姐,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像影子一样陪伴他们。

只要他们不断迎着阳光前进,他们总有一天会超过影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播撒无尽的大爱,但是爱的表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综上所述,带感的人生与工作才能凝聚人、激励人,“崇高感、参与感、成就感”,并且这三感还是有顺序的。

缺乏崇高感的事业,无人愿意长久的参与;

缺乏参与感的成就又与我们无关,所以我们必须首先建立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事业,从而搭建全员能够参与经营的组织平台;

同时,在全员参与经营的过程中不断地给予员工成就感,由此,才能够真正的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

最后,用一段话做一个结语“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摘自《独立宣言》)

 

 

姚凤鹏

知行合一咨询董事 | 总裁
国内稻盛经营体系实践权威指导专家
山东盛和塾副理事长
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特聘讲师
剑桥大学人力资源高级认证特约讲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特聘讲师
姚凤鹏先生拥有超过10年的管理咨询经验。

 

曾为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新希望六和、正大集团、歌尔电子、华润集团、中粮集团、白象集团、厦钨集团、特变电工集团、康恩贝集团、克明面业、红狮控股、海信冰箱等数十家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化的培训与咨询服务。

姚凤鹏先生自09年开始接触稻盛和夫先生的相关思想,是稻盛和夫哲学与实学的传播者与实践者,曾参与并组织多次大型相关研讨及学习活动,对稻盛和夫的哲学有着自己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