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经营哲学在企业经营中的应用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13

“经营哲学”一般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是企业进行各种活动、处理各种关系所遵循的总体观点和综合方法,是对企业一切行为的根本指导思想,揭示企业的运行规律和管理的内在规律。

经营哲学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经营哲学就其本质来说,是对企业管理问题的反思。

经营哲学涵盖了企业管理学与哲学,且强调了企业管理与哲学的融入关系,其目的在于用更系统的思维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有效性。

经营哲学是企业家经营思维的基本指导思想。企业家通过经营实践积累的经验与上升的理论,反过来又会对经营思维起到指导和优化的作用。

同时,经营哲学能够建立企业员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建设优秀企业经营哲学的前提与基础。

经营哲学的形成不仅需要经营者精心培育,同时还需对经营哲学指导实际经营的开展制定正确的管理措施。

但与国外优秀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经营哲学在企业中的落地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我国企业经营者缺乏优秀经营哲学和与实际经营相匹配的落地策略,是导致经营哲学不能与实际经营紧密联系的根本原因所在。

稻盛和夫曾多次说过他之所以能成功,得益于他独特的经营哲学。稻盛和夫的哲学原点是“作为人,何谓正确?”,结合企业经营实践形成“以心为本”的利他经营哲学。

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实际上就是通过在企业中建立一种牢固的、相互信任的关系,统一企业与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在企业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所以,从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的成功实践可以看出,有效的经营哲学指导经营开展,可以从企业经营哲学的全员共有、管理者率先垂范以及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入手。

 

图为经营哲学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 首先,构建全员共有的经营哲学

企业经营哲学只有有效融合企业、经营者与员工三者之间的关系,让全体员工意识到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是紧密相联的,才能自觉地把二者结合起来,员工需求也可以在企业发展中得到实现,如此一来,企业的发展就能形成持久的凝聚力。

企业经营者应该在企业内营造一种经营哲学互动交流的的氛围和环境,认真倾听员工的意见,充分调动员工主动参与企业经营哲学建设的积极性。

通过互动的学习与交流,强化企业经营哲学理念的灌输,进而引导企业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哲学观念。

例如,京瓷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在追求全体员工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及社会的进步发展做贡献”。

体现出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全体员工和人类社会进步的利益,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员工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幸福,自然能够得到员工的认同。

稻盛和夫将经营哲学总结为六项精进和经营十二条,公司的员工及干部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经营哲学。

稻盛和夫认为只有理解公司的价值观和理念,才能够以正确的方式进行经营实践。

在企业规模扩大以后,稻盛和夫定期召开会议和聚餐,和员工共同交流,直至后来将经营哲学刻成光盘进行视听教育。

稻盛和夫一直通过各种“非正规关系”来加强企业的凝聚力,使京瓷成为“日本最有人情味的企业之一”。

他有计划地在公司举办联谊活动,这种联谊会后来被称为“京瓷公司的特产”,以此增进人际关系和心灵的交流。

每次,稻盛先生总是走到员工中间,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坦诚地说出自己的看法,提示大家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稻盛先生来说,联谊会是决定他能否统一大家思想的关键时刻,是他说服教育员工的场所,是感化员工的好机会。

因此,要实现企业经营哲学的全员共有,企业经营者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各种会议、活动宣传企业的经营哲学观念,通过沟通与交流使企业全体员工能够了解和认同企业的经营理念。

▶▶ 其次,通过管理者经营哲学理念的不断宣导和率先垂范

使经营哲学能够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念,并渗透到全体员工的潜意识中去,进而对企业经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现代企业的经营者,必须能够认清企业经营的本质、经营目的、正确的方法和手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将管理哲学根植于企业实际中,结合企业实际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清晰的表述自己的经营哲学,提出正确的和符合企业经营实际经营管理理念。

经营哲学的落实,不仅需要领导者通过各种沟通方式与员工进行交流,灌输自己的思想观念,还需要领导者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在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中带头实践管理哲学,成为榜样。

单纯的理念宣传是很难得到员工的完全理解和认可的,企业经营者必须在实践中树立榜样来带动员工接受理念并开展实践活动。

企业经营者更是应该在企业经营实践中以身作则,通过实践来将经营者的理念贯彻下去。

稻盛和夫对哲学的转化不仅通过沟通和教育培训的方式,同时也以实践的方式影响员工。

例如,京瓷公司用企业的实践行动表明了企业是真正为实现员工和社会的利益负责的,为了保证员工的利益,公司将 17 亿日元的股份拿出来分给了 1.2 万名员工,让员工尽力持有股份;

即使在石油危机时期,很多企业都在纷纷裁员的情况下,稻盛和夫却没有裁减一名员工;

通过出资成立京都奖,奖励在科研和精神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在企业产品方面开发一系列的环保产品以保护环境;

在与其他公司合并的较量中始终遵循利他原则放弃自己的一些利益等。

京瓷公司用它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企业是为员工谋福利的,员工的利益安全得到保障,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了极强的归属感。

稻盛和夫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增加员工对经营哲学的理解,进一步促使企业利他事业的发展。

因此,企业的经营者,要结合自身在企业的权威和榜样作用,引导企业员工了解和实践管理哲学,将经营哲学理念渗透进员工的潜意识之中,统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

▶▶ 第三,构建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

企业经营哲学向企业经营转化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根据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实际,构建一套能够激发员工参与经营和指导经营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种影响因素,保证经营哲学能够真正在企业经营中得到落地和执行,进而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学习型文化。稻盛和夫通过建立阿米巴组织模式,使员工能够以利他之心进行自我管理,各个阿米巴之间信息共享,在共同的愿景下不断完善自己的阿米巴,持续提高阿米巴的经营能力。

稻盛和夫在阿米巴的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选拔有能力和技术的员工作为阿米巴的管理者,同时在阿米巴之间,他们的效益、收入也在互相的竞争,使个人和团体都能够认识到自身与他人的差异,积极学习和锻炼自己,形成学习型的组织。

学习型组织氛围使员工能够以觉悟和反省的角度来审视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情势,以利他和精进的态度完成企业的各项工作,实现企业内外部更高程度的协同。

柔性化管理体制。稻盛和夫通过建立灵活的阿米巴模式,实现员工的自组织作用,柔性和刚性制度相结合的方式使组织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在与动态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增加企业的创新能力,实现持续进化的目的。

稻盛和夫从企业内部信息对员工透明、始终让员工明确企业现状以及要实现的战略目标、经营财务的透明三个方面实现透明化经营。

一方面通过经营哲学引导和规范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另一方面运用单位核算制度和双重确认的办法,以贯彻钱物流动与票据相对应的原则监控企业的运营情况,减少组织的部分复杂性。

因此,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通过对企业经营信息、制度以及经营数据等内容的公开化,实现企业内外部组织、环境与人员的协同,进而大大提高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

划小单元管理。稻盛和夫采用划小单元管理,降低组织结构的复杂性,根据各个阿米巴的经营情况决定增加或减少阿米巴组织的数目,各阿米巴在经营哲学指导之下互相竞争并合作,不断的与外界环境交流信息,信息共享,目标共享。

在稻盛和夫的经营中,由各个阿米巴组织各负盈亏,管理决策在企业的总战略指导下自行做出,实现全员管理,决策的自由度的适当分散实现了企业系统的自组织作用,增加系统发展的动力,使系统保持灵活性并不断创新。

因此,在企业内部,通过构建相对独立的经营单元和与市场挂钩的核算机制,激活企业组织,才能快速感知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提高企业经营能力,真正把企业的经营哲学落到实处。

总之,一个企业的经营哲学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企业经营哲学对外代表着企业社会形象,直接影响企业的社会地位和市场地位;

对内所展示的经营理念则直接影响企业的内部运作和整个经营活动,从而影响企业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所以,企业的经营哲学和经营理念是一个企业的真正灵魂,只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在企业内部构建一套完善的、实操性强的经营哲学和经营理念,才能真正实现意识到实践的转化,进而服务和指导企业经营的开展。

 

 

马世华

知行合一咨询 | 咨询顾问
企业管理专业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能力素质模型等

 

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组织设计、企业能力素质模型构建等工作,对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有独到研究,擅长JMT模式导入,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JMT模式搭建。

曾为克明面业、白象集团、翰博集团、珀莱雅集团、天普太阳能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的咨询与培训服务,具备丰富的行业咨询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