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RTG模型在目标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12

“目标管理”的概念由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F.Drucker)于1954年在其名著《管理的实践》中最先提出,其后他又提出“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

德鲁克认为:先有目标才能确定工作,所以“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如果一个领域没有目标,这个领域的工作必然被忽视。

因此管理者应该通过目标对下级进行管理,当组织最高层管理者确定了组织目标后,必须对其进行有效分解,转变成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人的分目标,管理者根据分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下级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

在实际操作中,目标管理也存在目标难以制定、增加管理成本(上下沟通的时间成本、部门协作的本位主义等)、过程中难以监管、奖惩难保公正等等问题。

目标保障预案模型(reach the goal ,RTG模型)基于JMT目标管理的要求,建立自主挑战高目标的机制,从JMT目标计划体系中目标三要素:目标、计划、预算三个方面进行目标的设置。目标关注于经营成果,计划和预算提供了系统的路线图。

目标管理具体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目标的设置;第二阶段为实现目标过程的管理;第三阶段为目标达成的测定与评价。

RTG模型要求企业在目标设置的阶段,不仅仅确定一个目标值,而且要有与目标值相对应所做的工作项目及项目对应的目标值(即预案与预算)。

目标值和工作项目确定之后,分析完成目标值存在的风险点,根据风险点研讨确定风险管控点和新增长点,以最终保证目标达成。

 

 一、目标保障预案模型的目的和意义

▶▶ 目的:

① 统一组织方向,形成内部凝聚力

通过RTG模型对组织中各级部门目标进行自下而上的层层分析,使全员明确组织的期望及要求,清晰努力和前进的方向。

② 提高士气,激发员工的热情

目标经过层层分析确定,促进上下级的沟通及内部协同,同时全员参与目标制定,使上下级目标一致,建立目标共同体的伙伴关系。

③ 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根据目标和保障预案需求,有效分配公司现有资源,使资源效率最大化。

▶▶ 意义:公司的目标既是公司全体员工在计划年度内的行动纲领,又是安排季度、月度计划的重要依据,让组织中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参与目标的设置、实施的过程,加大了各级组织对目标的认可度,有利于在目标过程管理的阶段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

 

二、目标保障预案模型制定的思想

① 目标统一原则

目标设置要清晰明确,并且全员共有。

② 目标一定要达成的原则

目标一旦承诺就要努力完成,要有目标完成的方案和计划。

③ 承诺目标与提供支持相统一原则

下级对完成的目标要有承诺机制,上级要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

④ 不自我限定,挑战高目标原则

以实现公司远期战略规划的能力将来时作为当下目标制定所需的能力基准,避免依据自己现有的能力确定目标,失去价值增长的空间,勇于挑战高目标。

⑤ 目标执行有跟踪的原则

目标执行中,形成良好的跟踪机制,按照PDCA循环管理思想,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落实到位。

 

三、目标保障预案模型的使用

 

图为RTG模型

① 目标:目标设定环节公司预算的目标值。

② 保障:考虑各种风险点影响后能够保障完成的最低值。

③ 增长:通过研讨确认的风险控制项目及预算的增长项目,能够预期的目标增长到的值。

④ 风险:能够影响目标值达成的问题点。

⑤ 风险控制点:与风险点一一对应,针对发生的风险点可减少风险损失的项目。

⑥ 增长点:能够提高目标值的目标增长项目。

⑦ 增长值≥目标值。

 

▶▶ RTG模型的使用流程

① 确定目标

目标包括目标值、预算、预案三部分。目标值的确定有多种方式:上级根据战略制定、根据企业的历史数据制定、根据行业水平制定、根据市场环境制定等。预算和预案要与目标值相对应。

② 确定风险点


根据确定的目标,由组织负责人带领组织成员专题研讨,提出目标达成可能发生的风险点(包括风险来源、风险分析、预计风险发生的时间等),并测算出风险点影响值。

③ 计算最低保障值

目标最低保障值=目标值-各风险点值

④ 确定风险管控点

针对预测的风险点,研讨确定降低风险损失的保障项目(包括项目来源、项目实施的关键工作、项目触发的时间/周期、责任部门等),并预算保障项目可减少损失的值。

⑤ 确定增值点

为保障目标的达成或达成更高目标,研讨确定存在的增值项目(包含但不限于:技术改进、设备改进、工艺革新、管理创新等),并预算增值项目可增加的值。

注:该增值项目包括了本环节自身可完成项目、协同其他环节完成的项目和需要上层提供资源和政策的项目。

⑥ 计算目标增长值

目标增长值=目标最低保障值+各风险控制点值+各增值点值

▶▶ 要求:目标增长值≥目标值

 

四、目标保障预案模型的应用

① RTG模型分析的使用,一定是由下往上的顺序,即从最下面的组织层级开始分析,分析结果向上一层级汇总。

② 通过RTG模型分析后,所得目标增长值,可用于向上一层级承诺高目标或挑战高目标的依据。

③ 通过RTG模型分析后,得到的目标增长值及目标增长值相对应的风险控制和增值项目,作为关键指标、关键任务或采用PDCA循环管理思想进行过程管控,跟踪完成。

④ 最终完成结果进行找差、关差。

目标保障预案模型(RTG模型)的应用,在符合传统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和目标分解过程自上而下的层层承接之外,更加突出目标达成要自下而上的层层承诺。

通过层层分析风险点、风险保障点、增值点,更多的员工参与目标制定的过程,使目标众所周知。

目标设定按照目标值、预算、计划相匹配的要求制定,使得目标不再只是一个孤零零的数字,而呈现出彩色的画面,坚定经营者对目标非完成不可的信念。

 

 

 

张红莲

知行合一咨询董事、咨询总监 | 高级咨询顾问
教育培训事业部总经理
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
企业文化“六维提炼法”首创者

 

对企业自主经营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组织划分、评价激励、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与实施,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阿米巴模式的导入,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

服务过的客户有市政集团、汇江建设集团、孚日集团、中国银行、吉林云天化、田歌纺织、中粮生化、克明面业 、红狮控股集团、旺顺阁、雅莹集团等。

 

 

于世宾

知行合一咨询 | 高级咨询顾问
咨询事业部项目经理
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
曾任大型企业自主经营体模式推进负责人
曾任上市公司企管部长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五年,从事生产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六年。对企业自主经营模式有深入研究与实践经验,擅长组织模块、目标计划模块以及JMT模式的导入。

曾为中粮集团、白象集团、海信冰箱、伟浩建设集团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的咨询与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