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观点 | 企业实现自主经营的条件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1-30

随着京瓷阿米巴模式与海尔自主经营体在国内的不断传播,“全员参与、自主经营”这一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并借鉴。

 

但是很多企业在学习实践之后,不但未达到预期效果,还突显了管理矛盾,进而增加了经营风险。真正的实践与形而上的模仿到底有何差别,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建立信赖关系,是实现自主经营的前提

 

自古以来,就流传“徙木立信”、“千金买马骨”的典故,向我们不断阐述着诚信、信任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而言,与员工之间如何建立一种信赖关系,更是当前管理科学研究的热点课题。

 

倘若企业与员工之间互相猜忌,缺乏信任,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就会变成为“猫捉老鼠”的游戏:处罚事无巨细、流程冗长、高度集权……;而员工也会人人自危、工作拖沓、推卸责任……。反之,企业与员工相互信任,就会令行禁止、协同高效、内耗降低,容易对问题的看法达成共识。

 

话说回来,没有信赖关系,高层管理者必然在责、权下放的时候瞻前顾后,基层管理者在自主决策的时候担惊受怕,那所谓的自主经营,就成了形而上的噱头。

 

二、统一思维方式,是实现自主经营的基础

 

“经营的是上限,管理的是底线”,自主经营要求员工由管理思想向经营意识转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是自主经营的基础。

 

但是,每个管理者的经历不尽相同,对相同问题的看法更是因人而异,那如何保障自主经营的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思维方式的统一就尤为重要。如果企业是辆马车,由多批骏马牵引前行,每匹骏马前行的方向一致,马车就能够及时准确地到达目的地。反之,不但马车无法到达,其它的骏马奔跑起来也会非常吃力。

 

自主经营也是这样,每个自主经营的团队,被赋予了相应的责、权,如果经营者思维方式不一致,就算能够做到局部最优,也难以保证整理目标的达成。

 

三、完善机制平台,是实现自主经营的保障

 

如何开展自主经营工作,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机制与平台。就好比京瓷阿米巴与海尔自主经营体一样,符合企业状况的机制设计,让自主经营的实现事半功倍。


如何设计机制平台呢?机制平台的设计一定要符合经营者思维方式统一的要求。举个例子来说,企业要求各级经营者持续提升经营能力,并依据经营者的能力支付薪水。那么公司不但要设计定期评估经营者能力的方案,还应考虑能力工资的设计,且能力工资占工资总额的比占50%以上。这样的设计既能够反映公司的经营思想,也能够正确引导经营行为。

 

机制平台的设计不是一成不变,而应随着企业自主经营程度的不断深化而持续优化,要具备变形虫(阿米巴)的特点——即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为最适合的生存状态。

 

四、提升经营能力,能保证自主经营的效果

 

企业与员工之间能够互相信赖、思维方式一致,也完成了良好的自主经营机制的设计,可能仍然无法保证自主经营的效果——经营能力的提升是保障效果的关键。

 

经营者想干(思维方式统一)、能干(机制平台健全),但是不会干(不具备经营能力),是很多推行自主经营的企业所面临的困局。企业在未推行自主经营之前,由一人或少数人进行决策,大多数管理者扮演的是执行者的角色。很多企业家说:“我也想让他们自己说了算,可是他们做不好嘛”!

 

很显然,由管理者向经营者转变的过程中,对能力的需求也是截然不同,这就应了稻盛先生的观点:没有合适的阿米巴长,宁可不成立这个阿米巴。当然,培养经营者也是一个持久而艰辛的过程,有时候是需要为风险买单的,张瑞敏先生也说:“使用就是最好的锻炼”。

 

那么如何来检验企业是否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自主经营”?个人认为,每个经营单元能够做到“对内自运转,对外自协调”的同时,还要看每个经营者:

 

1、是否从全局的角度思考经营的问题;

 

2、是否关注经营状况的持续改善,而不是追求短期利益;

 

3、是否愿意挑战高目标,并努力达成。

 

如此,则自主经营可成矣。

 

 

 

周忠涛

 

知行合一咨询董事 | 咨询事业部总经理
JMT产品研发小组组长
曾任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从事管理咨询工作10年

 

对企业自主经营有独到研究,尤其擅长企业经营哲学、组织划分、评价激励、能力发展等模块的构建  与实施,在多个项目中担任项目经理,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企业哲学及阿米巴模式的导入,为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提供过咨询和培训服务。

服务的客户有得利斯集团、美高集团、华润电力、白象集团、卓信农业集团、上海舜业集团、运城制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