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如何改善企业的经营体质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29

一个企业自创立的那天开始,就和人一样面临着生老病死,有时充满活力与生机,有时却重病缠身,仅能勉强维持生存。

每一个企业家都期待着自己的企业能够永葆青春,持续发展,持续创造高收益,并为此殚精竭虑。

尤其是国际上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国内经济转型浴火涅槃的今天,企业家们的彷徨、急迫可想而知。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写过一本《在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的书,书中所言今天读来,依然振聋发聩。

稻盛先生在书中提到,自己一手创建的京瓷50多年来也面临过多次危机:

70年代的石油危机,80年代的日元升值危机,90年代的泡沫破裂的危机,2000年代IT泡沫破裂的危机,以及08年的雷曼金融危机,京瓷最终都安然度过了。

外部的危机往往是突如其来的,我们能做的只有一样,就是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都埋头改善企业的经营体质。

经济形式好的时候,拼命积累资本而不是盲目扩张;

经济萧条的时候,咬牙坚持并趁机清除企业快速发展时留下的隐患。

只有这样的坚定与坚韧,才能把握机遇,在萧条中起跑飞跃。

那么什么是理想的经营体质呢?就是高收益。

稻盛先生总结说,“高收益是一种“抵抗力”,企业即使因萧条而减少了销售额,也不至于陷入亏损。

高收益又是一种“持久力”,高收益企业有多年积累的、丰厚的内部留存,即使萧条期很长,企业长期没有盈利,也依然承受得住。

另外,此时还可以下决心用多余的资金进行设备投资,因为萧条期购买设备比平时便宜许多。”

那么,如何实现高收益,改善企业的经营体质呢?我认为有以下四个方面:

▶▶ 首先,企业家要思考清楚自己经营企业的目的。

我们创办公司,辛辛苦苦将公司发展到今天,是为了赚钱享受并荫及子孙后代,还是为了展现自己才能收获赞誉,亦或是为了全体员工的幸福、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孟子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为了谁,才能凝聚谁。

当我们的目标是全体员工的时候,我们就会获得全体员工的拥戴,众志成城;

当我们的目标是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的时候,我们就会收获用户的支持、社会的助力。

反之,当我们仅仅是为了一己私欲,视员工为赚钱的工具,视用户为赚钱的对象,视政府为抢夺自己利益的敌人,那我们也只能咽下离心离德,分崩离析的苦果。

▶▶ 其次,企业家要倡导全体员工都参与到企业的经营中来,让“人人都成为经营者”。

以前为满足大众化消费,企业普遍采取大批量的生产方式,这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生产效率与成本,对应到管理方面,就是标准化。

这种管理体制下,员工首先要做的是螺丝钉,听话就行,福特甚至不无遗憾的说,“我只需要一双手,上帝却给了我整个人”。

但是现在已经到了个性化消费的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变成了快速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的能力,这个能力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个性化需求的获取能力,即大数据;二是对需求快速的满足能力。

大数据获取或许可以假手于人,但是需求的满足只能自己来做。如何做到对需求数据的快速分析、决策并给予满足呢?

传统的权力与资源集中于少数几个高管手里的金字塔式的组织架构不再适用,只有把权力赋予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员工,让他们来决策,让他们成为经营的主体,才能实现客户需求的快速满足。

▶▶ 第三,企业家要将自己的经营哲学、思维方式传递给员工,实现哲学共有。

想要让人人都成为经营者,避不开两个问题,一是员工的责任心问题,另一个是能力问题。

责任心问题其实只是一个外在的缩影,核心是让员工干公司的活像干自己家的活一样努力,一样敬业,都像老板一样对经营结果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获得这样的效果只能依靠企业家自己的不懈努力,持续的践行自己的经营哲学,率先垂范。

这不是一次两次的做样子,而是一分一秒不放松的持续认同和践行,潜移默化,然后经营班子成员吸收转化,形成习惯,然后再以同样的方式传递给中层干部,以此类推直到一线的将士,全公司的每一个人。

▶▶ 最后,企业家要设计符合自己公司实际的自主经营模式。

员工参与经营,思维方式很重要,但是经营能力也不可或缺。培养经营者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放到经营者的位置上去开展经营,但是由于经营的复杂性,员工难以适应,企业也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面对这个问题,京瓷是通过阿米巴模式来解决,海尔是通过人单合一模式来达成,知行合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MT模式也被广泛的应用。

这三种解决方案手法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通过尽可能的模拟真实的市场竞争环境来控制经营风险,模拟真实的企业运营来培养经营能力,划小组织并辅以简明的会计报表降低经营难度,最终实现经营者的快速成长,实现真正的自主经营。

稻盛先生创建的京瓷公司以高收益的体质,在每一次突破萧条的困境中都巩固并强化了企业的经营基础,顺利成长发展直到今天。

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可谓危机四伏,但是前景越是不明朗,我们越要坚定信心,咬牙坚持,越是要回到经营的原理原则,一心不乱地努力实践,改善企业的经营体质,相信美好的明天很快会到来。

 

 

沈光辰

知行合一咨询 | 高级咨询顾问
咨询事业部项目经理
JMT产品研发小组专家成员
曾任大型企业人事行政总监、SAP项目经理
国家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管理工作12年。


对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有独到研究,擅长企业内部哲学体系搭建和JMT模式导入,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哲学和JMT模式搭建。

曾为红狮集团、克明面业、翰博集团、巧媳妇食品、珍诚药业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的咨询与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