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知行合一发布2021年最新课程 【当阿米巴遇见人单合一】实战班课程即将开 ..

原创 | 浅谈阿米巴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来源:知行合一 日期:2018-12-19

“看着仪表盘开飞机”,稻盛先生曾这样描述经营与数据的关系。

经营企业犹如在恶劣环境下开飞机,经营数据犹如飞机仪表盘上的数据,只有根据仪表盘的数据及时调整飞机的速度和方向才能平稳飞行,同样,只有根据经营数据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才能让企业稳定发展。

若要说“谁”是阿米巴经营中的“仪表盘”,核算表可谓“当之无愧”。汇聚了收入、费用、时间等核心数据的核算表,能够准确反映出每个阿米巴的经营状况,是阿米巴长日常分析的重要工具,提升经营的有力“武器”。

但阿米巴核算表要发挥上述威力需要具备三个特征:

▶▶ 及时性:稻盛先生说,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经营者需要的是“活生生的数字”,这种数字才能帮助经营者做出及时的判断,过去的数字只能反映过去的经营状况,与现在的经营毫无帮助。

▶▶ 准确性:经营需要建立在准确的数字之上,试想经营者如果面对的是一堆虚假的数据,那么据此作出的判断,也将会是虚假,不切实际的。

▶▶ 透明性:经营数据要透明给现场,让工作在现场的伙伴能够及时、准确的得到数字结果,并围绕其开展改善工作。

抛开透明性不谈,就说及时性和准确性,其实,在企业推行阿米巴核算的过程中,它们就像“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这种情况下,又该如何取舍?

首先,应当探究一下,在什么情境下,它们“不可兼得”:

▶▶ 报销费核销滞后

一笔费用进行报销,填写报销单,经过层层审批,到最终报销,生成凭证,中间会有一个时间差。

为了数据的准确性,我们当然可以取最终会计凭证上的数据,但距离这笔费用的真实发生时点可能已过去几天甚至上月;

为了及时性,我们也可以取开始填报报销单的数据,但这笔报销单可能会因为不符合某项规定而被驳回,也有可能超出预算,仅报销其中一部分,这样就与最终的准确数据产生差异。“及时性”与“准确性”产生了冲突。

▶▶ 材料成本短周期核算

在进行材料成本短周期核算时,也会产生“及时性”与“准确性”的冲突。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①数量不确定

很多企业原材料多而繁杂,进行短周期盘点是不现实的,为了实现及时核算,材料耗用可以取领料单数据,但是领用的材料可能没用完,这自然是不准确的;

当然也可以等盘点之后核算材料耗用,但这可能是半月、一月甚至半年之后的事情了。

②价格不确定

对于收发货频繁的企业,经常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来核算材料库存,准确的材料价格也只能在月末才能核算出来,为了及时性,往往取上月的加权平均价,但这并不准确。“准确性”和“及时性”又一次产生了冲突。

▶▶ 月底才能出具准确数字

这种情况也有不少,比如水电气费用,只有到月底缴费时,才能真正知道本月的费用是多少;

又比如人工成本,只有在月底,进行工资、奖金、福利、保险、罚款等各项计算后,才能准确核算;

包括上面描述的材料价格其实也属于这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达到核算的及时性,就要采取一些别的办法了,比如核算水电气费,可以每天抄表,核算每日耗用,乘以上月价格作为每日预估;

人工成本可以根据当月预算除以当月天数作为预估,也可以测算单位时间人工,乘以劳动时间作为预估。既然是“预估”,就必然丧失一部分“准确性”。

上述情境是企业在推行阿米巴核算过程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情况,但不管怎样,都会面临及时与准确的“取舍”。

对于这个问题,稻盛先生提到:“经营企业不是看了月末做的单位时间核算表来开展的。月度核算表上的数字是每天发生的细小数字的积累。每天都要在收支上做努力,不可懈怠。

因此,单位时间核算表上重要的经营信息:订单、生产、销售、经费、时间等,不是等到月末才将一个月的数字统计出来,而是每天都要统计,由经营管理部门统计后,将结果迅速反馈给现场。”

由此,对于阿米巴经营,“及时性”对于经营决策更加重要,只有及时反馈经营数字,才能及早发现经营问题,围绕“提高收入,降低费用”拟定改善措施。

如果要等到一个月后拿到准确经营数字再作判断,则为时晚矣!但并不是说“准确性”不重要,在保证“及时性”的前提下,也是要追求“准确性”的,如果与实际相差太大,对经营分析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当然,一旦确定了准确的经营数据后,一定要及时修订核算结果,笔者服务的企业中,这个周期多为一个月,每月月底管理报表与财务报表要围绕数据准确性进行双重确认,这样的精细化核算既有过程中的“及时性”,又能保证月度结果的“准确性”。

有时,为了“及时性”而“牺牲”掉部分“准确性”是必要的。但如果您认为这样就能保证“及时性”的话,就大错特错了,还有几座“大山”等着您:

▶▶ 大量基础数据搜集

阿米巴模式是一种精细化核算的模式,其特点是短周期、小颗粒,此特点注定您在生成核算表的过程中,要搜集大量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才能生成核算表数据。

▶▶ 数据散落在不同系统

更“不幸”的是,这些数据通常不在一个软件系统中,营收数据可能在销售系统,成本数据可能在财务系统,劳动时间数据可能在人事考勤系统,您将在各系统中来回奔波,焦头烂额。

▶▶ 各种规则交织其中

搜集大量基础数据就“完工”了吗?这才是第一步,为了有效实现对经营行为的引导,这些数据需要经过各种交易关系、统计规则、分摊规则的运算处理,才能最终生成符合要求的核算数据。

翻越了这些“大山”以后,您会发现,精细化核算虽好,但事务性工作量巨大,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变得迫在眉睫。符合阿米巴核算的信息化系统要具有什么特点呢?笔者认为:

▶▶ 要具有强大的接口对接能力,搭建与各种信息化系统的“信息”桥梁,自动搜集海量基础数据,并进行自动传输;

▶▶ 能够固化分摊规则、交易关系等核算规则,自动运算,一键生成分部门核算表;

▶▶ 能够支撑组织结构、核算规则的灵活调整,应对阿米巴组织的不断变化;

▶▶ 与目标计划预算结果相关联,是目标管理的重要工具;

▶▶ 当然,具有符合企业经营特色的经营分析模型,并能够帮助经营者快速找到数字差异的功能也必不可少。

总之,“及时性”和“准确性”是阿米巴核算表的重要要求,当二者“不可兼得”时,应优先保证“及时性”,若没有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化工具,笔者还是建议核算的周期适当延长,颗粒度不宜过小,以免陷入大量事务性工作的循环,增加管理成本。

当然,若核算周期、颗粒度的选择不够精细,各阿米巴现场改善的效果也会相对降低,这个就是成本与效率之间的平衡了。

 

JMT数字经营平台

 

图为JMT数字经营平台首页

JMT数字经营平台是青岛知行合一主导研发的,专门承接JMT咨询方案落地的软件系统。

以知行合一十余年自主经营研究、实践经验为“魂”,以最前沿、最稳定的技术架构为“体”,致力于打造契合企业实际,无缝对接方案的自主经营平台。

JMT数字经营平台包含组织、目标、核算、评价激励等模块,并具有以下特点:

▶▶ 组织灵活划分,权限精准控制

▶▶ 交易关系灵活设置,图形化展示,更加清晰直观

▶▶ 内部定价灵活设置及修改

▶▶ 分摊规则精细构建,动静结合,灵活设置

▶▶ 分部门核算表一键生成

▶▶ 支持数据挖掘与分析

▶▶ 支持预算表填报或导入,分析图表自动生成

▶▶ 经营发表报告一键生成

具有以上特点的JMT数字经营平台,能够及时高效地生成经营所需的数据,准确反映经营实况,是全员参与经营,提高核算效益的重要工具!也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腾飞的有力武器!

 

 

张春雷

知行合一咨询 | 咨询顾问
企业管理学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数据统计分析、管理模式与信息化结合、管理软件研发等

 

主要从事企业自主经营模式构建、经营数据的统计分析以及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对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有独到研究,擅长JMT信息化系统构建,已帮助多家企业完成JMT信息化系统的导入。

曾为白象集团、翰博集团、冠盛集团、运城制版集团、英诺珐、旺顺阁等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的咨询与培训服务,具备丰富的行业资讯经验。